首页   |    期刊介绍   |    编 委 会   |    投稿指南   |    期刊订阅   |    统合信息   |    联系我们
  在线办公  
    作者投稿
    专家审稿
    编辑办公
    主编办公
  下载中心  
《计量学报》版权转让协议
投稿模板
作者手册
审稿人手册
格式要求
投稿指南
更多>> 
  在线期刊
    最新录用
    当期目录
    下期目录
    文章检索
    过刊浏览
    摘要点击排行
    全文下载排行
    Email Alert
     编辑部公告
 

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光机所举行


     今年是我国杰出的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王大珩先生诞辰100周年。联合国确定2015年为“国际光年”。为纪念王大珩先生对我国光学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,7月8日,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在长春举办了“王大珩学术与教育思想暨国际光年学术研讨会”。
     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炳琨、王立鼎、陈星旦、王家骐、王立军,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、姚骏恩、许祖彦以及来自中科院学部和中科院所属光机类研究所、部分高校、吉林省科协、北京市科协以及部分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共计七十多人参加了会议。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做为协办单位之一,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有关学术交流活动。 


     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作了题为《在大珩精神的指引下拓域前行》的主题报告。报告详细回顾了王大珩先生为我国光学事业、国防建设、教育事业、战略咨询等方面做出的贡献,以及长春光机所在大珩精神指引下取得的一系列成就。许祖彦院士、王立鼎院士、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《深紫外激光科学仪器》、《一级精度标准齿轮制造技术研究》、《离轴三反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》的学术报告。
      最后进行了座谈会,王大珩先生的生前好友、学生、工作过的单位代表纷纷发言,共同追忆大珩先生丰富卓越的人生,重温大珩先生的学术与教育思想,纪念大珩先生对我国光学事业、国防光学工程、空间科学技术、激光科学技术以及计量测试技术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。
   王大珩先生不仅是我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,他也是我国计量事业的重要开拓者。在大珩先生科技生涯中的另一个重要方面,是积极关心国家计量事业的发展。王大珩先生曾担任过国家计量局技术顾问,是第一个当选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的中国人,1979~1991年王大珩先生代表我国连续13年参与国际计量委员会活动。在他的指导和关怀下,我国的计量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,在国际计量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
   王大珩先生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创办人之一,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第一届副理事长,第二届理事长和第三届、第四届、第五届名誉理事长和终身荣誉理事长。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创建和发展离不开大珩先生的鼎力支持。大珩先生始终对学会的工作给予极大的支持和热情的关怀,是“计量”这条纽带将大珩先生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。
   “光,改变世界”。光和人类的不解之缘,仍然在继续。正如中国计量测试学会马爱文秘书长在座谈会上所说,王老的精神就像一座灯塔,发射出无限的光芒照耀我们在计量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。 

 

 

 
京ICP备:14006989号-1
版权所有 © 《计量学报》编辑部
地址:北三环东路18号(北京1413信箱)  邮编:100029 电话:(010)64271480
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 技术支持:support@magtech.com.cn